欢迎访问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方网站!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生态旅游 > 旅游指南

南岭美食

时间:2015-03-01 12:29:34  来源:  作者:

 南岭美食自成一派,“食材出自原始森林、烹饪手法力求质朴天然”。

        由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周边无工业的重金属污染、也没有农业蔬菜基地的农药化肥污染,所有美食的原料都是出自原始森林,就连食水都是来自广东第一峰的高山泉水,是真正的绿色美食。
        游客寻找南岭美食时,多选橙屋酒店的松苑餐厅,而宵夜则会跑去“天光墟”菜市场,炒一碟螺、蒸一盘粉。
        松苑餐厅是当前南岭最卫生、档次最高的餐厅,味道朴实、价格实惠。因门前有两株大松树而得名。
 
美食推介:
 
花生豆腐、麻包豆腐、清炒蕨菜、石头猪、蒸肠粉、紫苏炒螺蛳
 
 
 
这个豆腐,花生做成的
 
 黄豆做的豆腐很常见,但用花生做的豆腐你见过吗?来到南岭,你可要到松苑餐厅见识一下这种花生豆腐。
        “花生豆腐”的做法和一般豆腐一模一样:先将花生和黄豆泡水一夜后,加入源自广东第一峰——石坑崆(海拔1902米)的纯净山泉水,磨成浆。大灶大锅、松枝旺火、边煮边搅拌,适当时机加入盐塷,最后入模冷却,“花生豆腐”就完成了!
        “花生豆腐”的卖相不像普通豆腐那么洁白。由于加入足量花生而略带象牙黄,但一口咬下,既有山水豆腐的嫩滑,又有花生的浓香绵密。无论是香炸还是肉碎酿,又或者杂菇煮,都让人食指大动!
小趣闻:
        花生豆腐其实是客家菜,却出现在粤北的南岭小镇。一般人会猜想与梅关古道、珠玑古巷有关,但其实这道招牌菜却是由那些上世纪50年代来自河源的客家林业工人带来的“思乡菜”。他们还用惯有的朴素方式,把肉碎酿的花生豆腐取名为“麻包豆腐”。
        如果你哪天有机会来南岭松苑餐厅用餐,建议您无论如何都要点一份“花生豆腐”来尝尝。独特的风味之外或许你还可以品味出:在那个火热年代,林业工人背井离乡、建设祖国万丈豪情下的丝丝思乡柔情。
 
世界上最美味的麻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麻包豆腐并不是用麻包包住的豆腐,又或者以麻包作工具做出来的豆腐!
正如你所想,这道长相奇特、口感十足、外酥里嫩、营养丰富的菜式外形和麻包真的一模一样!而且是南岭特产,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都吃不到呢?
        松苑餐厅的“麻包豆腐”不但是招牌菜,也是大师傅的拿手菜,虽然程序复杂,洗青菜、剁肉碎、酿进豆腐、下锅油炸,再以水灵的白菜垫底、旺火猛蒸,另起油锅、调汁勾芡、浇到热气腾腾的麻包豆腐上,全套功夫一气呵成!
        夹一块“麻包豆腐”试一试,芡汁厚薄适度,经过油炸的花生豆腐花生香味十足,而且神奇地保持酥香,配着酿入的清甜时蔬和农家猪肉,不但不觉得油腻,反倒口感层次更丰富。吃完一块又一块,不知不觉连芡汁也被抢光啦!
 
小趣闻:
        这道融合“客家花生豆腐+宜章酿豆腐”特点的菜式,是60年代初,一位南岭林业工人妻子独创出来的“营养速食”!
        以前,林业工人进山伐木,一两天不出山是常事,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,冬日大雪尤其难过,许多人因此营养不良。一位来自宜章的林嫂试着将野菜酿入“花生豆腐”,略用油煎一煎,蒸熟了让丈夫带在身上,吃个三五天也不会坏,而且营养均衡:黄豆蛋白质丰富、花生含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,野菜则补充维生素。
        “花生豆腐”由于加入足量的花生,而呈象牙白,被油一煎更变成褐色,再加上内包野菜,因此朴实的山里人,形象地叫这道菜为“麻包豆腐”。时至今日,南岭小镇的居民逢年过节,或是招待亲朋友好友,都会隆重地制作一道“麻包豆腐”!当然麻包豆腐里不再是野菜,而改为香甜的经霜青菜和肉碎啦!
野菜之王--蕨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野菜因种类不同而功效各不一样,有“物种宝库”之称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有广东最完整的原始森林存留地,各类野菜四季不断,且无无重金属、无农药污染。 
春季,蕨菜是最为普遍的野菜,蕨菜其实是蕨类的幼芽,紫红色、略卷曲,毛茸茸的.
        松苑餐厅炮制的蕨菜以开水烫过,切成寸余长,配以腊肉片或者瘦肉条爆炒,佐以姜、蒜、醋.
        蕨菜爽滑中略带苦味、野菜的清香中又透出肉香和蒜香,滋味参差地浸入口腹,让人很难忘记。
 
小知识:
        蕨菜:属凤尾蕨科,亦称“乌糯”,又名龙头菜。分红蕨和绿蕨两种,株高均在1米左右,根状茎长而横走,每年春季从根状茎上生出新叶,幼叶拳卷状,形似猫爪。
        蕨菜吃起来,不仅鲜嫩滑爽,而且营养价值很高,每100克鲜品中含蛋白质1.6克,脂肪0.36克,碳水化合物10克,糖类3.6克,有机酸0.45克,粗纤维0.3克,胡萝卜素、钙、磷、铁、及锰、铜、锌等微量元素。蕨菜还含有16种以上的氨基酸,享有“山菜之王”的美誉。
        蕨菜昧甘性寒入药有解毒、清热、润肠、治脱肛、化痰等功效,经常食用可治疗高血压,头晕失眠,子宫出血,慢性关节炎等症,对流感也有预防作用,近几年来蕨菜国内外市场需求呈上升态势,尤其是国内市场消费增幅较大,无论是盐渍蕨菜或是蕨菜干均是绿色食品,被人们看好,在大中城市备受欢迎,需求量大。
石头猪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“石头”原是客家人用以形容“精干瘦小、脾气执拗”,“石头猪”是南岭客家人对产于高寒山区,成长缓慢的山区农家猪的统称。
        山区农家养猪只是用来贴补家用,没有形成工业化大生产,不用饲料和添加剂。白天放养在山岗、田边吃草及杂物,早晚喂以从田间地头割来的猪草、和米糠、薯藤,自己生产的玉米、红薯、蔬菜若有剩余,不能浪费也用来喂猪。 
        石头猪吃的食物无污染、高纤维,且多运动,所以肉质鲜美:清香、甜脆、爽口,连肥肉也香脆可口,且营养成分高,是真正的绿色猪肉。
        由于食客追捧,南岭的“石头猪”现已名声在外,但要想保证吃到正宗的“石头猪肉”,记得提前与“松苑餐厅”预订。
 
小趣闻:
        有三个版本考究石头猪的前世今生:一是虽被圈养,可在石圈里整天左蹦右跳,活动量过大,个儿像石头长不大;二是一窝猪里最弱小的那头猪、母猪因山民缺乏饲料喂养而猪奶不足,造成那弱势猪像石头不长个;三是节俭的山民只用谷糠野草饲养而非那些速效饲料,总有头小猪抢不到吃的,一直像石头长不大。饲养一年也只有百十来斤,故此而得名。
        曾有单位团来南岭开会、指定买一整头“石头猪”,瘦肉用来“清蒸石头猪肉”,五花肉用来做“石头猪梅菜扣肉”或“禾秆风肉片”,猪手做成“石头猪猪手煲”,还有“香麻排骨”、“山茶叶 猪肚”、“五指毛桃脊骨汤”、“姬松茸煲石头猪展”……吃完还意犹未尽想再买一只,临时却订不到了。此事作为一个笑话传开去后,却被后来者效仿,单位团队入住“橙屋酒店”开会,多会在“松苑餐厅”预订一整只“石头猪”,几乎已成为传统了。
紫苏爆炒螺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南岭的螺蛳分田螺和山坑螺两种。
        田螺壳薄肉厚,大的田螺有鹌鹑蛋大小,吃起来肥美幼嫩,且啖啖肉。一碟田螺、一打啤酒,又吃又喝,很是过瘾!
        山坑螺个头细长,肉质格外鲜甜爽脆,但是肉少,吃到口里一点点鲜香味,吃起来费劲、想放下筷子又欲罢不能,不知不觉一碟吃完,连呼“老板,再来一碟,要辣的!”
        螺蛳的作法有很多种,可酱爆、可清蒸、也可用高汤大煮,如果是山坑螺,拿来滚汤或煲粥都是鲜甜无比。南岭的做法却是以大量紫苏、红椒爆炒,加以葱姜、豉油、料酒,炒熟后郁香扑鼻,是下酒下饭的好菜。
        紫苏叶有奇香,又可祛风寒,且南岭小镇处处可见,与鱼虾、螺蛳等河鲜共煮,不但腥味全无,还更带出河鲜的美味。
小趣闻:
         吃螺蛳也是一门专门的技巧,吃惯田螺的人只用筷子,决不用手,夹起一个田螺,轻轻一吸,螺肉便到了舌尖,再轻轻一咬,光吃上半部分的螺肉,螺的内脏泥囊则留在壳内,弃之不食。不熟练则双手并用,左手抓螺,右手持针或牙签,掀开螺盖,扎入挑肉而食之,但挑肉之前一定要记得先用力吮一下汤汁,不然感受不到紫苏炒螺蛳美味的精华所在了。
 
小知识:
        紫苏:属唇形科—年生草本植物,茎高30-200厘米,被长柔毛。叶片宽卵形或圆,卵形,长7-13厘米,上面被疏柔毛,下面脉上被生柔毛,叶柄长3-5厘来;密被长柔毛。轮伞花序2花;组成顶生和腋生,偏向一倒,密被长柔毛的假总状花序,每花有1苞片;花萼钟状;下部被长柔毛。有黄色腺点,果时增大,基部一边肿胀,上唇宽大,3齿,下唇2齿,披针形,内面喉部具疏柔毛;花寇紫红色或粉红色至白色,长3—4毫米,上唇微缺,下唇3裂,小坚果近球形。紫苏叶味香,鲜嫩可口,种子油可食用,为药用和香料植物,可祛风寒,有较好的保健作用。
 
 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信息
推荐资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